对接中国电信IMS网络

对接中国电信IMS网络

最近帮助一位客户部署MSS服务器,对接中国电信IMS网络。在本次对接中,中国电信的软交换是ZTE的设备(至少SIP消息中的User-Agent是这么描述的),存在一些问题,需要特别注意配置方法才能完成对接。

由于中国电信是提供账号、密码信息进行对接,因此在MSS中应配置“外线”,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个关键点:

鉴权用户

通常外线配置中,默认采用“外线/账户”做鉴权用户(或者配置单独的鉴权ID)。而ZTE设备要求采用完整的URI作为鉴权用户名,因此在MSS的外线配置中,必须配置“鉴权用户名应包含地址信息”项,请参考下图。

外线鉴权用户配置
外线鉴权用户配置

设置该项后,例如上图的信息,MSS将采用“+8612345678@gd.ctcims.cn”作为鉴权用户名进行鉴权操作。

如果不采用完整格式的鉴权用户名,IMS网络会返回“403 Forbidden”拒绝注册和呼叫。我们认为这实际是ZTE软交换的缺陷,因为鉴权信息中本来就携带了域信息,无论鉴权用户名是否携带域信息,应该都不影响鉴权。如果您在与其他IMS设备对接时,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,建议试试上述配置項。

Proxy设置

在中国电信的IMS网络中,对外的服务器地址作为逻辑域存在,实际上并不可访问。例如,上述例子中的“gd.ctcims.cn”就是域,而不是实际的SIP服务器。SIP消息实际应路由到指定的物理实体(在此我们理解为IMS网络前置的一个SBC或者Proxy),因此在MSS外线配置中,必须指明实际SIP消息需要路由的地址,请参考下图:

IMS网关的物理地址
IMS网关的物理地址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