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工信部政策的解读

对工信部政策的解读

去年底,工信部发布了一些政策,强调了VOIP业务在国内的管制特性,VOIP业务只能由特定的几个国有电信运营商运营。

陆陆续续地,国内有些客户来信问:还能使用VOIP吗?

对啊,还能使用VOIP吗? 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地回答说可以或者不可以,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。

毫无疑问,我们应当尊重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,每个国家都会对基础电信领域进行管制或者约束,这很正常,我们不应当对此有太多的抱怨。

从工信部的政策看,我们认为工信部约束的是“VOIP运营业务”,也就是说,一般人或者企业不能向公众提供VOIP业务,更不能从VOIP运营中获取不法收入。这对国内部分“回呼”类业务的提供者,可能会有影响,因为大部分回呼类业务都或多或少地进行了VOIP运营。

而对一般企业用户来说,在企业内部应用VOIP应该是不受影响的。第一,企业只是用VOIP进行企业内部沟通,没有对公众提供VOIP业务,更没有从中获取收入。第二,企业应用VOIP时,往往是使用企业内部的专网,不占用社会资源,对公众没有影响。

因此,对于绝大部分MSS的客户而言,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担心,大家并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。到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对VOIP业务并不积极,因此实际上国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VOIP运营商,考虑到这点,我们建议国内企业在部署VOIP时,采用以下方式:

传统PSTN网络 <—-> VOIP网关 <—-> MSS <—-> 企业内网用户

即,在传统的PSTN网络和企业内部VOIP网络之间,部署VOI网关设备进行转接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