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SipServer能支持G.729, iLBC, GSM等语音编解码吗?

miniSipServer能支持G.729, iLBC, GSM等语音编解码吗?

这是一个客户经常问到的问题。实际上,客户是希望了解MSS是否能和他们的SIP电话、SIP终端配合,这些终端往往支持多种语音编解码格式。

我们一般都回答:这取决于客户的SIP电话、SIP终端本身。miniSipServer,无论是本地MSS还是云端MSS,缺省都不关心语音格式。

为什么我们会这样回答呢?

请参考下面这张图。该图描绘了在基本呼叫流程中,MSS的媒体处理基础模型:

在这张图中,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点重要信息:

(1)MSS仅仅控制呼叫信令;

(2)媒体流由SIP电话(终端)之间进行端到端处理。

这种处理模式中,媒体流不经过服务器,无疑会大大减少服务器端的负荷,而且显然在服务器端不需要关心媒体的格式。

然而在某些应用场景中,MSS需要对SIP电话(或者SIP终端)进行放音操作,例如自动话务员以及callingCard等业务,MSS就必须关心媒体格式。

对于这些情况,MSS支持以下语音格式: G711a (PCMA)、以及G711u (PCMU)。

需要说明的是,放音完成后,最终的媒体流处理仍然会返回到端对端的模式。请参考下面的模型图:

MSS放音模型图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