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智能网架构的业务系统方案

类智能网架构的业务系统方案

在传统的电信领域,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或者说网络架构:智能网(Intelligent Network)。智能网最重要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业务和呼叫分离。在智能网体系中,有两个重要的网元:SSP和SCP。其中,SSP负责基本的呼叫处理,而SCP负责业务逻辑控制。国内比较典型的智能网应用就是200卡号业务。

“业务和呼叫”分离的好处是什么呢?好处是新增、修改业务时,不需要改动基础网络(SSP),只需要修改SCP的业务逻辑或者脚本逻辑即可。后来的ParlayGW等概念就是在智能网基础上演变而来。

而在miniSipServer的体系设计中,借鉴了智能网的结构和设计方式。MSS本身类似于SSP,同时它有支持通过Python脚本来实现业务,中间的接口、实现方式正是基于智能网最基础的Q1218/Q1228协议。同样,MSS的部分业务只需要修改或者新增Python脚本,不需要改动MSS core。当然,目前有些复杂的业务,还是固化在MSS core内部,例如callTransfer。但是,随着MSS core将越来越多的能力封装出来,我们有理由相信,绝大部分的业务以后都将用Python脚本来实现,充分体现出架构的灵活性。MSS的业务架构体系,可以说是IP技术和传统IN技术的完美结合。

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MSS V2.10版本。在这个版本中,可以发现callerPrepaid业务已经用Python脚本实现了。下一步中,我们将把callingCard业务也转移到Python脚本中来实现。如果您熟悉IN概念的话,在这些脚本中,您会发现熟悉的IDP、RRBE、ERB等消息和参数。

V2.10下载链接: http://www.myvoipapp.com/download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