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单判断当前linux的发行版本

简单判断当前linux的发行版本

初步用了一下最新发布的Ubuntu 14.04版本,大体上来说还是很不错。不过Unity7还是一如既往的奇葩,在与Qt程序的配合中更是如此。很不幸,我们的软件就是采用Qt,因此在Unity中有些莫名奇妙的小冲突,例如systemTray等问题,虽然不影响使用,但是给人的感觉很不爽、很不专业。

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程序自动判断当前是不是Ubuntu版本,然后再针对性地做一些处理就好了。目前还没有统一的API可以说明当前linux的发行版本信息,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判断。对deb系的发行版本而言,以下方式经验证还比较靠谱:

直接读取/etc/issue文件,这个文件的内容目前包含发行版本信息。

这种方式有一些不确定之处:

(1)首先这个文件名就很奇葩。’issue’为什么是用来存储版本信息的? 为什么不直接用version或者别的更好、更直接的文件名?linux开发人员的思维总是让人搞不懂啊。

(2)既然没有人解释为什么会使用这个文件,同样也就没有人保证以后还会这么做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