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时清理释放内存

定时清理释放内存

家里有台 Raspberry Pi3, 日常做点小任务,比如做 samba 服务器当 NAS、做 web 的功能测试、学习点 Linux 知识等,基本都是一些负荷不大的任务。不过由于我是死忠的 GUI 党, 因此总是喜欢进入 Pi 那个巨丑无比的界面里进行操作,这也导致 Pi3 的内存会逐渐显得有些捉襟见肘,时间长了,就不得不使用 swap 。这可能会有损 microSD 卡的寿命,因此希望 Pi 能定时清理、释放内存。

网上搜了搜,也比较简单,而且效果比较明显。简要记录一下:

在 /etc/cron.daily 目录下,创建一个 gilson-clearcache 文件,内容如下:

#!/bin/sh
sync
echo 3 > /proc/sys/vm/drop_caches

将这个文件设置为可执行文件即可:

sudo chmod +x ./gilson-clearcache

设置为可执行文件后,可以手工执行一下,可以看到 “free -m” 显示的结果里,“buff/cache available”等项有明显的改善。

不过考虑到 Pi3 可怜的 1GB 内存,这种内存回收方面的改善,估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,上 Pi4 (2GB或者4GB)或许更好。后续继续观察一下,如果实在不行,就换 Pi4 或者等 Pi5 吧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