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坑:ftok

php坑:ftok

最近有个小需求,需要php程序和服务器程序之间进行一些简单通信。调研了几个进程间通信的技术,选择了消息队列方式。

消息队列技术本身不复杂,无非就是生成一个ID,然后使用该ID发送消息或者接受消息。在C程序中,使用ftok来生成ID,而php同样提供了相同名字的函数。因此,在php代码中,想当然地写下了类似语句:

$key_t = msg_get_queue(ftok("/home", 2));

让人惊讶的是,C程序始终接受不到php发送的消息。百思不解之下,使用命令查看系统的消息队列情况:

ipcs -q

结果表明php程序的确在发送消息,只是php的消息队列ID与C程序的消息队列ID居然是不一致的。重新翻看了php的手册,对ftok函数是这么描述的:

int ftok ( string $pathname , string $proj )

值得注意的是:第二个参数居然是字符串型。而在C函数中,该参数定义为int型:

key_t ftok(const char *pathname, int proj_id);

因此,在php代码中,当我们传递整数2给函数ftok时,php转换成了字符‘2’,也就是说,上述示例的php代码实际相当于以下语句:

$key_t = msg_get_queue(ftok("/home", '2'));

导致最终的计算结果与C函数不一致。修改方式也简单,在C程序中,将第二个参数修改为0x32,与php一致即可。

无法理解php为什么将第二个参数改成字符串型,实在是多此一举,而且毫无意义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