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贵了

太贵了

这几天心情不太平静,总有一点小感慨,尤其是临近年末,又有些回想的味道。

先回顾一下产品(单指miniSIPServer而言)今年的销售情况,毕竟是年末了嘛。今年在大陆地区的销售比去年好很多,但是我仍然非常沮丧地发现:还不够好。“不够好”到什么程度?以亚洲地区为例,大陆地区的销售额甚至远远低于泰国。是的,你没有看错,泰国!为此我特意google了一下泰国:中国人口大约是13亿,泰国人口大约是6700万,也就是大陆的1/20人口。

这实在是个让人感觉很纠结的结果。网上(QQ、email等)和一些客户有些交流,普遍反馈:产品是不错,就是太贵了。这就让人更纠结了。同样以泰国为参照,所有订单都来自我们的英文网站,也就是说客户是按照国际统一价格购买。而中文网站里的标价比英文网站至少优惠了20%。

而英文网定价与业界同行相比,都极具性价比优势。这点从各地用户的反馈信息来判断,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。因此“太贵了”究竟是与什么比较而言呢?我个人判断是和免费的各类产品比较,比如freeswitch、asterisk等。此类产品先不论品质如何,至少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了解。从我加入的几个QQ群也可以看到,大量的问题都是一些配置方面的问题,而如果采用miniSIPServer,这些根本就不是问题,或者说只需要点点鼠标就能搞定的事,完全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。

单纯追求产品的免费是毫无意义的。时间成本、维护成本等后期成本也是需要考虑在整个成本当中,而朋友们似乎更关注产品的一次性购买成本。如果是专业人士也就罢了,可以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、掌握这些开源的系统,甚至可以定制系统。而如果仅仅是一般使用者,有这个必要么?有这个时间和精力,为什么不花在更有价值的地方呢?

优质的产品(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)都应当值得合适的价格,而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追求产品的高品质。新的一年也希望有机会更贴近客户,提供更合适的产品,取得更好的成绩。

2014-12-11 updated: 感觉自己有点矫情了。价格固然是个重要的因素,更关键的应该是产品还没有抓住客户的痛点。客户在比较时,可能会觉得,这个产品虽然不错,但是其他产品也有这功能,无非就是花点时间而已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