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下的定时备份

linux下的定时备份

这个问题实际包含两个部分:

(1)创建定时任务

(2)备份数据

备份数据的命令为:rsync 例如,rsync -a /var/svn_db/ /home/backup/svn_db/

创建定时任务的命令为:crontab,例如:crontab -u root -e 编辑root用户的定时任务。此时会自动打开一个vi进行编辑, vi文件的格式为:M H D m d cmd

其中:
M: 分钟(0-59)。
H:小时(0-23)。
D:天(1-31)。
m: 月(1-12)。
d: 一星期内的天(0~6,0 表示星期天)

其中:M: 分钟(0-59)。 H:小时(0-23)。 D:天(1-31)。 m: 月(1-12)。 d: 一星期内的天(0~6,0 表示星期天)除了数字还有几个个特殊的符号就是”*”、”/”和”-“、”,”,*代表所有的取值范围内的数字,”/”代表每的意思,”*/5″表示每5个单位,”-“代表从某个数字到某个数字,”,”分开几个离散的数字。

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定时任务,每天晚上23点开始备份数据,因此输入信息:

* 23 * * * rsync -a /var/SVN_DB/ /home/backup/svn_db/

vi保存退出后,系统会在/var/spool/cron目录下创建一个与用户名同名的文件。定时备份任务就启动了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