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ache 日志分析工具:goaccess

Apache 日志分析工具:goaccess

如果统计、分析网站日常的访问情况,无疑优选 Google Analytics。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,访问稍显麻烦,而且有时候希望了解更细节一些的东西,因此最好直接检查 Apache 的日志来获取相关信息。日常维护时,同步检查日志也有助于尽早发现问题。

推荐采用一个非常小巧的工具:goaccess,这个工具基本不依赖第三方库(似乎有一个地理位置信息的库),Debian 系统自带,使用也非常简单,呈现的信息足够丰富、有序。

使用以下命令安装:

sudo apt install goaccess

可以直接读取 Apache 的日志文件进行分析,例如:

goaccess /var/log/apache2/access.log

Apache 的历史日志都保存为 .gz 格式,可以直接重定位方式进行分析,例如:

zcat -f /var/log/apache2/access.log*.gz | goaccess --log-format=COMBINED

goaccess 还有其他一些很棒的功能,例如实时显示、html格式等,有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了解。日常维护则上述命令足以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