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河不仅仅是大河

大河不仅仅是大河

台湾作家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做了个演讲『一首歌,一个时代』,主题大意是一首歌反映一个时代以及对个人成长经历的影响。让人意外的是,在一个互动环节中,现场观众竟然合唱了一小段『我的祖国』(完整视频请点击这里)。

看了视频,非常感动也非常意外。没想到香港现在还有很多人有家国情怀,尤其是港大居然还有这么多年青人会唱这首歌。此举完全刷新了我对香港的认识,看来也不是都仇视大陆。坦率地说,看到现场合唱的时候,我感动得热泪盈眶。

这是件很让人感动的事,然而让人意外的是龙女士事后的回应『大河就是大河』(请点击此处了解全文)。在这篇文章中,龙女士充满了谎言和肆意的扭曲,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:

听众合唱了好几首歌,台湾人用国语合唱《绿岛小夜曲》,香港人用粤语合唱《友谊之光》

要没听错的话,实际上只是龙女士播放了视频而已,现场观众并没有合唱,至少在视频里没听出来、没看出来。这个只能现场观众来指正,我个人认为龙女士疑似撒谎。

…第一个念头就是,这是一首“红歌”,…需要勇气…可是这首歌我没听过

同样疑似撒谎。第一个念头想到这是首红歌,还好意思说“没听过”?龙女士技巧性地打断了合唱,因为要不然的话,后面就会有『这是美丽/英雄/强大的祖国,是我生长的地方』。这不仅仅是描述风景的歌曲,这是家国情怀的歌曲。在中国的土地上演唱这首歌,是件很自然的事,不需要额外的勇气。

…这一半陆人一半港人的场内,各自都有自己坚持的信念和立场…

这是不是可以说龙女士在刻意地暗示、营造陆港对立的氛围?平时就最痛恨这种人,故意放大区别、扭曲观点,人为制造对立。人生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!

…不管在本地政治正确不正确…于是我当场邀请大家一起合唱……我于是让大家合唱的时间拉长一点……

香港师生唱『我的祖国』是完全正确的,有什么可质疑的?

如果不是我眼瞎的话,现场完全是自发合唱的,并不是龙女士邀请大家一起唱。而且正如前面提到的,龙女士技巧性地打断了合唱。这个言论让我觉得龙女士实在很不堪。当时她站在台上内心应该有挫败感和无力感吧?以至于事后慌忙地用这些谎言来掩盖。

…旋律的优美有一种感染力,一会儿就唱开了…

旋律当然优美。世界上优美的旋律还有很多,而引起现场大合唱的,不仅仅是旋律,更是家国情怀。我相信正是这种情怀,让龙女士恐慌了。

……《绿岛小夜曲》,一首包装在爱情里的政治抗议歌……大河就是大河,稻浪就是稻浪罢了

这种奇葩逻辑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。视频中龙女士承认『绿岛』作者亲属已经说这只是爱情歌曲,龙女士非要硬掰。绿岛一定不是绿岛,就算作者亲属出来说也不是,而对一首明显家国情怀的歌曲,评价却是『大河就是大河』?还『罢了』?

也许龙女士真没听过『我的祖国』,不过不要紧,现在去听一听或者看一看歌词也不晚。有一点是明确的,龙女士如果一直带着这种畸形的思维,那她永远无法理解家国情怀,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会热泪盈眶。在我们心里:

大河不仅仅是大河,稻浪绝不仅仅是稻浪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