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aL_loadfile的坑

luaL_loadfile的坑

在众多demo中,都是使用这个函数加载lua文件,然后由C程序调用lua提供的function或者value。但是调用该函数后,如果直接使用lua_getglobal去获取对应的lua函数,只会获取到空值。

luaL_loadfile实际调用了lua_load函数来加载lua文件。需要注意的是:lua_load仅加载lua代码块,但是并不运行。如果成功,会加载一个编译好的代码块作为一个匿名函数放置在栈顶。只有首先执行这个代码块,lua的vm才能最终知道各函数、变量等信息。

调用luaL_loadfile之后,应当接着调用lua_pcall执行匿名代码块,后续C代码才能有效调用Lua的函数。这样显然是比较繁琐的,lua中又提供了luaL_dofile宏来封装这两步过程:(1)加载;(2)执行。

因此,一般情况下,应该使用luaL_dofile来替代luaL_loadfile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