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g小技巧

hg小技巧

比起大名鼎鼎的git,mercurial/hg相对来说默默无闻一些,不过我们一直使用hg,而且感觉还不错,与git相比该有的都有,不该有的都没有。除了clearcase,hg是我非常喜欢的版本管理工具。

hg在branch管理上相比clearcase还是有很大差距,在日常工作中,需要采取一些变通方式。例如以下一些场景:

只显示active的分支

加上参数“-a”即可,完整命令如下:

hg branches -a

如果不想每次都带上参数,默认就只显示active的分支,可以修改hgrc文件,加入以下内容:

[alias]
branches = branches -a

关闭分支

实际上我们希望有“删除分支”的功能。在平时工作中,多半有这样的场景:为了查某个问题需要修改代码,为了不影响开发分支或者主线分支,通常都会创建一个临时分支,加入一些打印、调试、定位代码甚至变更处理逻辑等代码。问题定位后,这些代码不需要merge进主线,分支也没有存在意义,最好就删除了事。遗憾的是hg不提供删除分支的功能,因此我们采用“关闭分支”的处理方式:

hg commit --close-branch -m "finish debug, useless now"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