挥别Amazon EC2

挥别Amazon EC2

过去一直在尝试使用Amazon的EC2云计算环境,并曾经逐步将工作中大量相关资源转移到该系统中。

应该说EC2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,然而结果却并不美好,有各方面的原因,最终导致我放弃了EC2。

最根本的原因是目前从国内访问EC2实在是太慢了。回想起去年我刚接触EC2时,非常惊讶于EC2的速度,无论是虚拟机的运行速度还是网速,都非常让人满意,当时的上传速度轻松就能达到近百KB/s,为此我甚至将VPN环境也转移到了EC2,实在是太方便了。而现在,常常出现连接超时、龟速等让人难以忍受的情况。这个问题不能全部归结于Amazon本身,也与我们猥琐的墙有关(具体原因大家都懂的)。

而最近Amazon本身似乎也有问题。在重新创建instance时,居然只有us-east四个区可选择(?现在的情况是否有改善不得而知)。而恰恰是这四个区今年以来问题不断,要么是连接性问题,要么是API问题,几乎每月都会有。当然这些问题不一定会影响到最终的接入速度或运行状态,但是毫无疑问让人感觉很担忧,尤其是将企业业务运行在这种环境时就显得更严重了。

从一些Amazon的一些新闻判断,Amazon可能将大量EC2或者S3的资源调度给自身的云应用了,例如Amazon视频、Kindle fire等,而留给外部客户的资源自然就少而且差了,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只有us-east四个区可选择的原因之一。Amazon很有可能不会平等对待外部客户,而以内部应用优先。这对Amazon来说理所当然,但对外部客户而言就需要重新考虑了。

鉴于以上各种因素,最终我们转向了独立VPS提供商。虽然费用比EC2贵些,但是目前至少还没有受到太多的鸟气,感觉比较满意。

最后,再一次Fuck那个众所周知的墙以及它的设计者、制造者和维护者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