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kia居然选择了WindowPhone

Nokia居然选择了WindowPhone

这实在是一件让人费解的事情!作为一个老牌的手机开发商,居然放弃了最核心的手机操作系统部分!媒体拿moto作例子,moto不就是果断选择android才能重新崛起么?话是这么说,可是moto毕竟不像Nokia一样,moto手机部门是整个moto的一部分而已,而手机对Nokia来说,基本相当于命脉。积攒了这么多年的开发和人力,居然无法做出一个与iOS和Android竞争的系统,实在让人无语!

Nokia没有全力发展Maemo是一个错误,与Intel联盟发展MeeGo是另一个错误,转而与微软结盟可能是第三个错误。

当然,这些都是不明真相群众的围观看戏而已。让人忧虑的是QT未来的发展。

毫无疑问,Nokia这次的决定让QT处于非常尴尬的位置。坦率地说,这两年QT在Nokia的支持下发展非常好,4.x版本给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。而现在Nokia据说只会给QT最小限度的支持,QT开发组裁员估计是不可避免的。现在国外各QT/KDE论坛都在热烈讨论是否有必要fork一个版本出来(感谢Nokia在4.x是发布了QT的LGPL版本),可见这个消息给QT开发社区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。

作为商业开发,选择一个开发工具或者开发套件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。负责任的开发公司对已有的工具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(包括人力培训、产品积累、产品管理等),不可能像普通开发人员的个人兴趣那样随时转换工具,这期间涉及大量的版本迁移、客户支持、开发演进等各方面的重大变更。

而我们也恰恰选择了QT作为基础开发套件之一,并在QT上花费了巨大的人力、物力和财力!

即时最终QT社区fork出一个新的QT,在技术支持、开发质量等方面是否能保持目前的水准,也是个很大的问题。面对QT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,实在不得不深深地忧虑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